通知公告
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2...
关于推荐王霞等24名同志申报2021...
关于推荐卜锁根等24名家庭申报202...
2020年度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
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2...
关于推荐马明岱等55名同志申报202...
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
关于推荐丁小岚等50名同志申报202...
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将于5月28日16时...
 
为民兴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
--市效能办着眼民生问题紧盯项目建设
时间:2018-06-21 作者:

   随着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不断深入,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充分发挥效能督查职能,助推全市作风转变,市效能办积极创新工作形式、拓宽工作渠道,与新闻媒体深度融合,使效能工作成为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有效平台,成为疏解群众情绪、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纽带。同时,持续深入企业,紧盯重大项目,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发展排除障碍,使效能工作成为保障全市经济稳步前行,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

    融合媒体拓宽渠道推动督查落地见效

    今年4月起,市效能督查员走进兰州广播电视总台直播间,参与到《落实进行时》栏目中,履行监督职责,对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以推动督查工作进一步落实。经过近三个月共7期直播节目的播出,在市效能督查员的参与协调下,许多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在节目中,有群众反映我市部分卫生服务站长期存在不能用社保卡进行门诊消费的问题,效能督查员在与主管单位负责人交流沟通后,要求市医保服务中心、地税局和通信单位建立协调机制共同解决,并提出应加强管理,将长期不能刷卡的所谓定点医疗机构摘牌。节目播出后,市医保服务中心迅速介入,在一周内将此事办结。

    有关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的一期节目中,效能督查员了解到我市南北两山森林消防工作存在专业培训不到位、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市效能办立即安排效能督查员前往市南北两山森林消防支队了解情况,并帮助指导存在问题单位积极整改。

    在一期以卫生健康为主题节目中,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七里河区秀川街道计生服务站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问题,效能督查员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进行沟通,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节目后,市卫计委就该问题做了专项调查,并在第一时间以文件形式报送查办结果,使效能督查员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整改落实,也实现了节目内外监督与落实有机结合。

    主动出击查找问题优化改善营商环境

    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市效能办于5月中旬派督查组深入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建投),通过座谈形式,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诉求,为其排忧解难。

    座谈中,兰州建投反映的部分问题,经效能办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后已得以解决。其中,市效能办在与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座谈时了解到,该公司与榆中县国土局先后签订了四份《预存征地补偿款协议》,并向榆中县国土局支付预存征地补偿款3.7亿元。根据协议约定,榆中县国土局在该公司取得土地后应退还预征地补偿款,但是榆中县国土局仅退还2.06亿元,尚有1.63亿元未返还,致使项目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市效能办随即与榆中县政府对接,责成榆中县政府协调榆中县国土局尽快返还高原夏菜预征地补偿款,三日之内,榆中县政府向市效能办进行回复并将其中的2300余万元退还给该公司,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由于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体量大、分公司多、涉及面广,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遇到的困难也非常多。尚有部分问题市效能办正在协调各方、推进解决。其中,在兰州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接的齿轮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中,因质监、安监备案手续办理滞后,导致施工许可证无法正常办理及节能、竣工验收工作无法开展。了解情况后,市效能办立即协调兰州经济开发区安宁园区,对方表示将尽快进入补办流程,并向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具了书面答复意见。此外,齿轮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落成多年,雨水、污水需要经T511号路排放,但该道路尚未建设完成,致使居民污水、雨水无法正常排放,燃气管道无法铺设,居民无法使用天然气。市效能办就此事专门与安宁区建设局进行沟通,安宁区建设局表示可以将该项目雨水、污水管道接入S524号规划路,该路将于年内完工。

    重大项目效能先行助力企业解决困难

    重大项目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其建设步伐一刻也不能松懈,市效能办作为监督部门,也时刻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6月初,市效能办督查组深入兰州水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由兰州水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第二水源地作为市属重点项目,既是民生项目也是生态项目,该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存在问题也较多。市效能办在督查中发现隶属该项目的彭家坪净水厂建设项目,由于建厂位置涉及七里河区崔家崖社区和牟家坪村地界争议,导致该地永久用地款无法结算。效能办在对项目进行充分了解后,对七里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及涉事单位进行工作约谈。

    经协商,市水务公司先按照拆迁补偿标准高的部分预留土地补偿金,以确保水源地项目永久用地款顺利结算,待七里河区崔家崖社区和牟家坪村的地界争议问题邀请市农业局经营站对土地再次进行确权,确权后预留的土地补偿金由七里河区政府向市水务公司多退少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