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直机关推荐兰州市2018年度...
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
中兰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2017年度部...
中共兰州市直机关工委2018年度部门...
中共兰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2016年度...
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中共兰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2017年度...
倡 议 书
中共兰州市直属机关工委2015年度部...
中共兰州市直机关工委2016年度部门...
 
效能督查员的一天
时间:2018-06-21 作者:

   67日,市效能办督查组又一次进驻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以往督查组基本都是通过专题座谈的形式,先倾听,再根据情况实地考察,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今天也不例外。

   早上9时,由督查员董小涛带队的督查组准时出现在兰州建投公司的办公室中。“那我们就正式开始吧。”董小涛不愿浪费一分钟时间,因为这已经是督查组第二次进驻兰州建投了,由于兰州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体量大、分公司多、涉及面广,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遇到的困难也非常多,“我们只能分批分次,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进行督查解决。”董小涛解释说。

   公司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哪些部门,你们的诉求是什么……在座谈过程中,这些问题是督查员们必然会详细询问的,在他们看来,这是解决企业难题中最重要的一环,“只有全面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才能为下一步实地考察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有几十年督查经验的董小涛表示,其实限制企业发展的很多障碍源于多方利益的博弈,“如何化堵为疏、保持各方利益平衡、最大程度清除企业发展障碍都是我们需要考量的问题,因此,这项工作对于督查员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

   在董小涛看来,“倾听”和“思考”是督查员们所必备的基本素养。由于企业涉及各类专业领域,以兰州建投为例,由于其下设的子公司多以承接基础设施建设和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为主,因此需要解决和协调的项目往往多达十几个,“我们的大脑必须时刻保持高速运转,一边要厘清事情的前因后果,一边也要想着怎么尽快解决其中的问题。”

    此外,由于公司涉足建筑行业,各类工程专业性词汇也会在座谈中频繁出现,如何尽快消化吸收、使得双方能够实现高效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董小涛说,“通过这两次进驻企业,跟大家座谈,我现在脑子里装满了各种数据和专业词汇,差不多也算半个工程人了。”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也道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督查员所必须下的功夫。

    在座谈过程中,督查组秉持的也是“一事一策”的原则,即,督查组会对企业提出的每个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以最快速度与企业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在座谈会后,将情况报送市效能办,市效能办会将市级层面可以协调处理的,给相关部门发函要求尽快处理;对于牵涉省级单位的,则会将案件转到上级部门省效能办进行处理,“一般来说,具体部门在接函后的715日之内如果不处理,我们将会严肃问责。”

    当日,从上午9时到下午4时,除过午饭时间,督查员们总共与兰州建投下设7个子公司进行了座谈,其中,兰州国投路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达9个,也是最多的一个。而这样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对于督查员们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作为效能督查员,我们自身也要做到高效。”董小涛说,“今天的座谈只是我们工作开展第一步,后续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谈及这一天下来的感受,董小涛则笑着说:“确实头有点晕,但是心里很踏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