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直机关推荐兰州市2018年度...
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
中兰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2017年度部...
中共兰州市直机关工委2018年度部门...
中共兰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2016年度...
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中共兰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2017年度...
倡 议 书
中共兰州市直属机关工委2015年度部...
中共兰州市直机关工委2016年度部门...
 
互查、互评、互学、互促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四互”活动 促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时间:2019-04-12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近日,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四互”活动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

    《通知》指出,“四互”活动的总体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工作水平,通过扎实开展“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活动,进一步激发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互查、互评”为手段   “互学、互促”为目的

    《通知》强调,“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主要采取调研检查、座谈交流、观摩学习、集中汇报、分析研判等形式进行。以“互查、互评”为手段,通过“互查、互评”达到“互学、互促”的目的,实现市直机关各党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提高。具体内容如下——

   查:即互相检查。主要查市直机关各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工作情况及党组织的更名、撤销和设立情况等。

   评:即互相点评。围绕“检查”时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开展互评。评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工作实绩是否突出,评执行党建工作制度是否规范,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进是否有力。评工作亮点是否突出,特色工作是否明显。通过相互点评,寻找自身不足,分析研究对策,完善整治措施,彻底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 

   学:即互相学习。学习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学习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本领,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促进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促:即互相促进。通过“互查、互评、互学”,进一步促进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健全完善各项党内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机关及干部职工作风转变,促进机关党建质量大幅提升,促进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据悉,为保证活动顺利实施,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还成立了工作组,组长分别由工委班子成员和县级干部担任,成员由工委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市直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组成。各工作组根据分组名单按照地域相近、业务相近的原则分为若干个小组开展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  实现共同提高

   根据《通知》,“四互”活动 有以下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四互”活动是全面掌握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情况,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积极配合各工作组开展工作,要认真整改反馈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切实做好整改落实。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各工作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在熟知工作内容、程序和方法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工作组发现的问题,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问题要细要实,把问题找准,把底子摸清,梳理出问题清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落实。各工作组要突出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判,总结规律,把握本质,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三是切实改进作风。各工作组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改进作风各项规定,严肃工作纪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

   四是做到上下联动。市直机关各党组织也要在所属党支部之间开展“四互”活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做到上下联动,同时推进。促使各党支部的党务干部通过“四互”活动,精准查找“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程序等党建重点工作执行情况,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共同提高。

以调研促工作落实

   与此同时,为确保“互查、互评、互学、互促”“四互”活动在市直机关各党组织中扎实开展,取得应有的实效,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激发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还制定了“四互”活动第一季度调研工作方案,以调研促进工作落实。

   此次调研时间为2019年4月2日-4月10日,调研对象为市直机关党组织,调研内容主要有:1.市直机关各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2.一季度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3.对机构改革中党组织更名、撤销、设立以及党员数量变化情况等进行摸底了解。4.针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进行问卷调查,开展座谈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